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乡镇动态
泌阳县郭集镇:绿叶变“金叶”点“燃”乡村产业振兴
浏览次数:235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7

“家里种了30亩烟叶,每年收入十二万元,‘金叶’全部由县烟草公司按合同收购,根本不愁卖“。如今,“金叶”成了河南省泌阳县郭集镇杨树岗村委村民周连超每年稳定的收入来源。

近年来,河南泌阳县郭集镇因地制宜发展豫南醇厚浓香烟叶生态产业,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烟叶种植,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郭集镇全境地处伏牛山脉余脉,属浅山丘陵区,镇内河流纵横,日照充足,适宜烟叶种植。立足资源优势,全镇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高标准、严要求打造烟叶产业。烟叶产业为当地提供移栽、施肥、管理、采烟、烘烤、挑拣等多种工作岗位,烟农在管护着自家烟叶的同时,每年还有近万元的烟叶务工收入。

烟叶要发展,人才需先行。为此,郭集镇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头雁”培养计划,邀请县烟草公司国家级农艺师禹宗汉、吴俊林、王迅等专业老师,为17个村委的烟农开展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烟叶种植烘烤水平,促进烟叶产业提质增效。

“感谢党委政府组织‘领头雁’培训活动,在老师专业讲解下,我们对烟叶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高庄村委学员白太兴说,“家乡天天有新变化,不用出门闯事业,在家也能一展拳脚。鼓励年轻人回乡,为他们创造更多机会,也是为村子埋下希望的种子。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来。黄金叶是个大舞台,我们老一辈搭好戏台,让他们好好唱一唱。”

据悉,郭集镇乡村振兴“领头雁”培养计划共9期,每期200余人,力争全镇17个村委每个村委都有2人以上“领头雁”。

一株烟草成就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有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才是乡村振兴的根,也是工作的重心之一。”郭集镇党委书记王成伟说,通过订单生产收购、就近就业,不仅富了烟农,更带动了百姓共同富裕,将一片烟草“绿叶”变为群众致富增收赋能乡村振兴的“金叶”。

目前,郭集镇烟叶规模已发展到7400亩,年产优质烟叶达1000吨,有烟农244余户,实现烟叶总产值3168万元。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