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乡镇动态
泌阳县杨家集镇:创建“五星”支部 推进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334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1

6月28日,笔者走进泌阳县杨家集镇晁庄村看到一幅幅喜人景象。农田里的烟叶、玉米、花生吮吸着土壤中丰厚的水分茁壮成长,道路两旁的大叶女贞在微风中摇曳飘摆,村边的游园格外漂亮,村上的扶贫工厂里,工人们在忙碌地赶制着订单。

“自‘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紧紧围绕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支部过硬星的各项创建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这几年,我们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级集体经济显著增强,村民文明程度大幅度提升,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村支部书记禹清业站在干净整洁的村文化广场上说。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支部过硬,自去年村委换届以来,村委成员的平均年龄由58岁下降到48岁,吸纳了一批致富能手、种粮大户、年轻党员进入村委,进一步增强支部活力。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晁庄村积极探索符合村情实际的产业发展路径,助推村级经济发展壮大。引进产业集聚区的芯龙电子厂入驻村上扶贫工厂,收取电子厂一定的租金,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村上增加4万多元的收入,并且还有多名村民在这里上班,其中脱贫户15个,他们在这里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梦想。村上还依托位于该镇郭庄村的大地菌业有限公司投资分红,一年也有将近5万元的集体经济分红。

发展特色产业,鼓起群众钱袋子,是村两委最关心的事情。晁庄村主要经济收入是烟叶产业,现在全村烟叶种植面积3000多亩,由于老式烤烟房烧煤污染严重,急需更新换代。村两委主动向上级烟草部门申请煤改电项目,今年,全村的烟炕全部升级为电烤房,并且还为烟农申请生产道路5公里,极大方便了烟农,切实增加了烟农收入。

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晁庄村积极改善人居环境,营造幸福美丽的生活环境。2021年,该村建设占地面积7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1处,公厕1座,垃圾池5个,停车场1处,排水污管800米,路灯32个,栽植景观树1000余棵,新绘文化墙300平方米。

多年来,村委充分发挥调解、治保、信访三支队伍作用,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 没有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和治安事件,整个村子平安祥和。

“‘五星’支部的创建不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和改善了乡村的面貌,更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精气神,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村上涌现出一大批十星级文明户和众多的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好乡贤等模范人物,村民的文明幸福指数越来越高!”禹清业深有感触地介绍。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