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泌阳要闻
泌阳县委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浏览次数:965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2

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泌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魏华伟作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朱东升作工作部署。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魏华伟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讨论了县委常委会2023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全县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情况报告。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泌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3年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锚定“两个确保”,持续实施“十大战略”,突出“593460”发力方向,以打造“一中心两区一城一都”、建设“强美富高”现代化新泌阳为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抢抓战略机遇、直面风险挑战,苦干实干、奋勇争先,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蓄势的良好态势,现代化泌阳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全会回顾总结了2023年全县经济工作。全会指出,一年来,全县经济发展呈现“进”的态势、特色产业迈向“高”的层级、改革开放积蓄“新”的动能、城乡建设保持“稳的步伐、生态环境擦亮“绿”的底色、民生改善取得“实”的成效、党的建设突出“严”的基调,“强美富高”现代化新泌阳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指出,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十一次、市五次、县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持续实施“十大战略”、推进“十大建设”,聚焦“七个新作为”精准发力,围绕“593460”久久为功,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加快建设“一中心两区一城一都”,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泌阳实践新篇章。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为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南,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重点把握好坚持“稳”的定力、增强“进”的底气、提高“统”的本领、发扬“拼”的精神四个方面。

全会提出,要聚焦中心任务,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坚持人才引领发展,营造一流人才发展生态。在深入实施优势再造战略上实现新突破,弥补基础建设短板,积极谋划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未来发展赢得新优势;深入挖掘内需潜力,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大力发展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在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数字应用赋能,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在深入实施换道领跑战略上实现新突破,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做强主导产业稳增长、固底盘,壮大新兴产业调结构、添优势,培育龙头企业强引领、促带动。在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上实现新突破,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大力繁荣文化事业,提升泌阳文化影响力。在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建设驻马店副中心城市,坚持规划引领,提升城市品质,加强城市管理。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实现新突破,锚定建设农业强县目标,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和美宜居乡村,更好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在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上实现新突破,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倾力打好绿色转型主动战,合力打好生态修复持久战,不断厚植现代化建设绿色底蕴。在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上实现新突破,深化招商引资,拓展开放空间,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在深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上实现新突破,抓好机构改革,加强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地方金融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全会强调,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推动发展和安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实现持久安全和持久发展。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全力办好省定民生实事和市定惠民工程,不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强化政治保障。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经济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加强政治建设,把稳方向之舵;加强队伍建设,激发担当之能;加强能力建设,夯实干事之基;加强作风建设,涵养浩然之气,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会议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加快建设“一中心两区一城一都”,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泌阳实践新篇章!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