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关于《关于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3419 投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0

2020年1月2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一网通办”进一步加强本市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与管理的意见(试行)》的通知(沪府办〔2020〕7号),随后,我市认真学习借鉴上海市作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国办发〔2018〕45号),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通知》(厅文〔2018〕18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形成了《关于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对该文件进行解读。

一、出台背景

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规范化管理,充分运用信

息化手段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的办事难、办理慢、办理繁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县认真开展了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和“一次办妥”“一网通办”等改革,探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一批堵点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在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我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改革还存在不少差距。个别审批服务人员思想观念陈旧,服务意识不强,不习惯于在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在一些单位群众办一件事,仍然需要进多扇门,在政务服务大厅与单位之间来回跑;一些单位还有不少事项没有达到“最多跑一次”,等等。这些问题与构建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目标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为进一步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便民利企工作,加快推进审批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出台了该通知。

二、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分为三大部分,27小项内容。

第一部分充分认识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管理的重要意义。

第二部分明确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管理任务,共8项任务。1.建立完善政务服务管理体制;2.进一步规范行政服务大厅软硬件建设;3.建设高效便捷的行政服务窗口;4.依托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5.进一步加强行政服务事项规范化管理;6.加强行政服务规范化管理;7.打造业务精湛的政务服务队伍;8.进一步完善考核奖惩机制。

第三部分工作要求,主要包括4项内容。1.切实加强领导;2.夯实主体责任;3.畅通监督渠道;4.强化评估考核。

三、主要特点

该《通知》细化了考核奖惩机制。一是落实责任追究制;窗口工作人员出现不落实首问责任制、擅自增加行政审批前置条件、对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无故不予受理或审批的等10种行为,行政服务中心按要求进行督办;情节严重的,依据相关规定提请效能督查部门进行效能问责。二是实行一票否决制;出现有违规违纪行为被县级及以上新闻媒体曝光造成不良影响的,有违规违纪行为被县级以上管理部门通报批评的,取消窗口及个人评先资格。三是强化“好差评”结果运用;①将“好差评”评价结果与窗口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挂钩。②将“好差评”评价结果与单位精神文明创建挂钩。对一年内多次受到差评,或政务服务工作受到省、市、县书面批评的单位,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负面清单的扣分项,视差评情节给予“限期整改”,直到撤销精神文明创建荣誉称号。四是落实激励机制。①窗口工作时间作为基层工作经历。建立年轻干部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一线锻炼机制,定期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在行政服务中心工作时间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②优先提拔使用。③与平时考核奖挂钩。

相关文件: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管理的通知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