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专题专栏->助企纾困
我市坚持疫情防控和外贸工作两手抓 积极做好外贸工作
浏览次数:2547 投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外贸工作两手抓,千方百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做好外贸工作,稳住外贸基本盘,努力实现全年外贸发展目标任务。

2020年1-9月份,全市进出口完成41.3亿元,同比增长30.7%,增速居全省第4位。从增速看,好于预期,为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主要做法:

1、当好“指导员”。指导外贸和进出口企业科学防控疫情,认真落实《防疫期间服务企业16条》、《驻马店市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手册》,履行社会责任,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

2、当好“协调员”。协调解决外贸和进出口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跨行业、跨地区问题,着力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流程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资金、原辅料供应、交通运输等问题。为稳定外贸企业出口,我市创新实施了“模块化装箱,开行班列,港口入船,一站直达”运输模式,开创了铁海联运班列新路子,有效降低企业产品综合运输成本,做到疫情防控和货物运输两不误。2020 年 3 月 23 日,省政府办公厅《政府工作快报》以“驻马店市首开集装箱班列助力外贸出口”为题刊发了我市的典型做法,得到省政府副省长何金平的批示肯定。截至目前,驻马店-宁波舟山港号”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班列121列,运输货物7638个标准集装箱,有效提升了国际货运能力。海铁联运模式有效破解了驻马店产品出海瓶颈,为我市产品走向海外市场搭建了一条经济、安全、快捷的物流通道。

3、当好“服务员”。建立“有事必服、无事不扰”的服务机制,与进出口企业结对子,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对重点外贸企业,组织专班精准服务,协助企业做好出具不可抗力证明、法律咨询、原产地证、网上培训等相关服务。组织460人次在线学习省商务厅联合知名外贸服务企业举办的系列外贸网上直播培训,提高企业“知识”和“技能”。帮助企业利用网上平台参与展会,完善企业网站,推广短视频等模式,拓展数字化营销渠道。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数字化营销,支持企业网上参展、网上洽谈,主动抓订单、促合作,拓展出口渠道,稳岗位保就业。

4、制定政策。今年以来,我市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外贸加快发展的意见》、《驻马店市加快外贸发展培育竞争新优势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促进我市进出口实现跨越式发展。

5、为企业排忧解难。一是与外汇局联合举办了“全市外贸外汇政策宣讲会”宣讲促进政策。二是举办了驻马店市跨境贸易政策宣讲会,对全市进出口企业全覆盖。三是抓好《驻马店市“外贸贷”融资业务实施方案》落实,加大信贷投放,缓解企业融资难。平舆县设立专项资金1300万元,实行“担保+订单”融资模式,实现近2亿元出口业务回归。四是积极宣传动员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小微企业应保尽保,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

6、夯实责任。今年以来多次召开视频会、推进会、座谈会等,分析研判形势,克服短板,破解难题,督导工作。以市政府明电形式通报外贸情况,排名排序、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进出口工作稳存量、促增量,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