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94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347 投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5


王慧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政府引导失地农民实现征地补偿款保值增值”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和开展农村金融服务的根本遵循。今年泌阳县被确定为全省农业信贷担保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12个试点县之一,也是全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建设试点县。我们将紧紧围绕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农民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加快发展农村普惠金融,促进金融服务重心下移,有效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供给规模,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大排查力度,积极处置并打击非法集资,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在全县金融工作落实方面,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强化金融产品创新,带动农户创业致富

探索建立广覆盖、多样化的乡村振兴信贷产品体系,有效满足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微企业资金需求,支持“牧、菌、林、烟、油、菜、茶”七大特色产业全面开花。现已推出“金牛贷”、“香菇贷”、“振兴贷”等特色产品。鼓励金融机构加强宣传支持乡村振兴类金融产品,并设计适合失地农民的理财产品,引导失地农民合理投资。

二、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以提高群众识别和防范违法金融活动的能力为目标,以22个乡镇街道和各县直单位为泌阳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实现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常态化。保证失地农民掌握金融知识,不被高利率所吸引,不把钱借给私人集资者,从而远离金融风险和非法集资活动。通过开展非法集资百日宣传、非法集资宣传月、抖音话题挑战赛等活动,今年1-4月开展集中宣传3次,悬挂宣传条幅300余条,通过媒体、网站宣传报道18次,发放传单、宣传册5000份,出动宣传车辆13台,发送短信7000余条。同时与打击“套路贷”等扫黑除恶活动结合,确保宣传形式多样、内容充实,让群众更加直观的感受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所带来的危害。

三、做好普惠金融推广,大力发展乡村振兴

扎实做好普惠金融复制推广工作,完善普惠金融“一平台四体系”建设,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截至目前,泌阳县农商行建有普惠金融服务站249家、中原银行建有普惠金融服务站109家,两家合计建设358家,泌阳县实现普惠性金融服务站在行政村100%覆盖率。普惠金融服务站布点深入至各行政村,以普惠金融服务站为阵地,开展深度走访,主动对接农企、农户耕种及养殖等资金需求。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普惠授信贷款8319笔,金额4.7亿元,农户能够较为便利的实现各种金融需求,实现足不出户即能办理金融业务。

四、发挥信用融资功能,推动农村整村授信

全县村“两委”委员与金融机构党员通过“党建+普惠金融”工作载体,积极开展信用乡镇、信用村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全县所有贫困户和22个乡镇街道199662农户信用信息采集已全部完成,采集率达100%。全县共授予信用乡镇5个、信用村94个;全县共发放普惠授信贷款数8999笔5.26亿元,首次获得普惠授信贷款的农户8204户;普惠授信户数由2020年3月的31740户增长到目前的183290户,占全部农户的91.8%,居全市第二位。

最后,感谢您对失地农民权益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或建议。

 

   

2021年6月1日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