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269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445 投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5


黎文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治农村集镇交通堵塞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泌阳县农村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民收入的增高,私家车已经成为普通老百姓的代步工具,而乡镇作为一个地区的小中心,更是承接着农村和城区的衔接功能,人流量和车流量逐渐增大,加上集镇的交通配套设施落后,规划未及时跟上,农村集镇交通拥堵现象越来越突出,影响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泌阳县一直重视农村集镇的交通拥堵治理,以“安全、畅通、便民”为交通管理的总目标,聚焦畅通,提升交通治堵能力。

一、对农村集镇交通拥堵原因分析

(一)集镇道路狭窄,不能满足现有车辆通行的需求。集镇集市的形成有其历史性,在形成的初期,不可能有长远的规划和设计,大部分集市的道路都位于乡镇中心位置,且道路狭窄,特别是逢年过节期间在外工作人员返乡,车辆骤增,造成很大的交通压力。

(二)乡村集镇存在摊位占道现象。集镇上的临街商铺非常集中,各商铺之间为增加商品的临街摆放不断侵蚀着公共道路。

(三)存在个别乱停放车辆现象。货运车辆、农用车辆等缺乏有效的管理,在交通主要路段存在临时停放现象,致使交通拥堵。

二、主要做法

(一)提升站位,统一部署。泌阳县委、政府将解决集镇“停车难、行车难”问题,列入年度重要工作和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4月1日,县政府组织召开了集镇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大会,将集镇交通秩序整治列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进行了全社会动员。会议提出要坚持“堵疏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完善规划、加快建设、从严管理、提高水平。自提案下发以来,泌阳县集镇交通秩序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群众创造一个更为安全、便捷、畅通的出行环境。特别是为解决“乱停车、乱收费”问题,制订了“镇村联动、集镇为主体、街道为单元”的管理模式。由于措施得力,狠抓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强化综合整治。以“纠陋习、整秩序”活动为重点,逐步加大对集镇、乡村次干道、支路和背街小巷整治力度和坚持“零容忍”理念,进一步健全查处乱停乱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长效管理机制,有力规范集镇道路行车秩序,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同时,着力开展的对无牌无证及带马达人力三轮车、电动三轮车、非法营运残疾车、工程运输车等专项整治等统一行动,打击了“三小车”违法猖獗势头,消除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改善了道路交通环境。

(三)优化交通组织。责成各乡镇通过组织镇综合执法队在节日、逢集日上路“排堵保畅”等措施,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路面管控力,最大限度地确保了集镇道路安全畅通。要求各乡镇综合执法队坚持实行每天上路执勤制度,当地政府机关干部在交通涌堵的高峰时期上路当义务疏导员,参加主要交通要道防堵疏堵。协助交警执勤,并明确要求执勤期间做到堵情不排除,人员不撤岗。

(四)加大宣传力度。 组织各乡镇开展 “干部进千村走万户”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要求每名干部包干不少于一个村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每个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进村入户走访教育,主要是对联系村庄所有的二轮、三轮电动车主上门进行一次教育。发放一封安全教育信,每季对电动车车主发送一条安全教育提示短信,重要时间节点(如春节、十一)打一个安全提醒电话,辖区村庄(小区)有微信群等互联网聊天群的,每月在群里至少发布一次交通安全信息宣传。每年对管辖村组织上一堂安全教育课,集中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发放一次安全教育宣传材料,发放一次安全头盔或爱心马甲。通过全方位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无车日”等交通文明出行宣传和倡导活动。提升农村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意识。

最后,感谢您对泌阳县农村集镇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或建议。

 

   

           2021年6月1日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