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272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842 投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5

李海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进和完善我市各县城市交通系统的建设、管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受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长、基础设施不完善、群众交通文明意识薄弱等因素影响,泌阳县城区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对此,泌阳县城管、交通等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各自管理职能,牢牢抓住影响城区交通秩序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因情施策、对症下药,着力破解难题,提升城区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切实为群众出行提供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交通部门主要做法

(一)泌阳县城市公交发展情况。泌阳县位于驻马店市西南部,建城区面积32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29万人。泌阳县自2011年11月成立城市公交公司,开通运营第一条城市公交线路,发展至今,已拥有城市公交车辆68台,员工110人,运营线路5条,运行车辆全部实行GPS定位和智能化调度,日运送乘客10000余人次,建设公交站点237处,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99.2%,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56.69%,基本实现了泌阳县城区主要街道公交全覆盖。

(二)倡导绿色安全出行理念。2020年12月泌阳县斥资3500余万元购置61台纯电动公交车,于今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营,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的上线运营,对改善广大群众出行条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结合二位委员的提案建议,我局组织县运输服务中心、公交公司负责人,商讨进一步加强“低碳环保、绿色出行”宣传活动,公交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于五月份组织人员开展“低碳环保、绿色出行”宣传进社区、学校活动,倡议全县居民朋友优选公交、绿色出行、文明乘车,合力打造碧水蓝天、优美宜居的城市家园。

(三)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交通作为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与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让人民群众“行有所乘”,是泌阳县政府近几年来作为民生工程的重点工作。2021年1月1日61辆新能源公交车上线运营后,县委主要领导指示“要优先发展城市公交,最大限度的提升公交服务能力,更好的满足群众公交出行需求,有条件的城市道路要规划设置公交专用道,保障公交运行快捷”。县交通局于三月份出台了《城市公交线路优化及站点设置调整方案》和《城市公交专用道规划建设方案》。目前,《城市公交线路优化及站点设置调整方案》已经得到县政府批准,已于五月中旬实施到位。

二、城管部门主要做法

   (一)加大宣传力度。不间断发放宣传单页并督促沿街商户签订市容市貌承诺书,让广大商户承诺不私自占用公共交通空间。充分利用县电视台、说泌阳等媒体平台发布关于乱停乱放治理及梳理大型车辆的停放的通告,营造规范停车的舆论氛围。

   (二)开展各类整治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治理活动。坚持纠章纠停到位。泌阳县城管局车辆管理执法大队不间断对路边违停、逆向停放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告知驶离、张贴罚单,对严重影响交通车辆实行拖离出发。对私自利用反光锥、杂物、地锁等侵占公共交通等行为,一律取缔拆除。根据网格化精细化管理要求,不间断整理占用公共交通的流动商贩、店外经营及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位等影响交通行为。

   (三)科学规划停车位,最大限度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近年来,泌阳县城管局通过科学规划,在城区部分路段增设停车位441个,在东区行政服务中心规划停车位71个,金色花园小区规划停车位58个,重点桥路段新增机动车停车位132个,车站路北段新增机动车停车位24个,四季花城城市之路新增机动车停车位156个。群众停车难问题有所缓解。

总体来讲,通过我县各职能部门的齐抓共管和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泌阳县城区交通状况得以重大改善。下一步,我县各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改进和完善我县城市交通系统的建设、管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最后,感谢您对我县城市交通系统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或建议。

 

    

  2021年6月1日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