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泌阳两县关于建立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跨区域行政执法联动响应协作机制的通知
浏览次数:2401 投稿:泌阳县市场监管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31

唐河、泌阳两县关于建立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跨区域行政执法联动响应协作机制的通知

唐河县、泌阳县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

为打造规范有序的营商环境,打破条块分割,打通准入、生产、流通、消费等监管环节,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的跨部门、跨区域联动协作监管格局,打破区域壁垒、突破行政区划,创新监管方式,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南阳市唐河县和驻马店市泌阳县决定协同建立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跨区域行政执法联动响应协作机制,现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精神,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信息互通、问题互商、力量互借、优势互补”原则,推进跨部门、跨区域、跨领域、全链条综合执法。加强联合办案、关联案件协查、委托调查取证,提高执法的时效性、专业性和系统性,做到协作机制程序化、信息资源共享化、优势互补常态化。充分释放协作监管执法效能,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行为,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全面推动两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协作机制

(一)共同建立行政执法联动响应协作机制

1.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加强对跨部门、跨区域案件线索的移

送。对通过监管执法或投诉举报等途径发现的案件线索,如涉及的相关主体或行为系对方相关部门管辖的,应当及时移送,同时主动配合做好涉案物品及相关材料的交接。

2.建立执法协助机制。跨部门、跨区域调查有关案件时,可事先通报对方同级部门,同级部门应当给予协助、配合和支持。因查办案件需要,请求相关部门协助调查取证时,应使用《协助调查函》等文书形式联系。相关部门在接到《协助调查函》等文书后应及时根据对方部门要求,按照执法程序完成相关协查工作,并将协查情况和有关材料反馈主办部门。

3.建立执法联动机制。探索研究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方式,紧贴民生领域,以社会普遍关注、媒体重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的违法行为作为监管重点,适时组织开展跨区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行动,两县可互派执法人员联合开展执法行动。

4.建立执法互认机制。两县在办理行政执法案件时,依职权调查收集的各类证据材料,包括现场检查笔录、询问笔录、检验检测报告等,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关于证据规定的,原则上可互相认可,可互相援用,必要时可实地核查证实。对涉及重大违法行为做好充分沟通,统一行动,在适用法律、认定标准和处罚尺度上加强沟通和协调。

5.建立信息通报机制。两县各部门可通过正式文件、电子邮件、网络通讯等多种方式,及时相互通报有关执法办案信息,包括一段时间内政府关心、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在行政执法新领域中发现的新问题等,将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案例进行交流,定期发布典型案例,达到以案释法的社会效果。

6.建立协作会议机制。每年至少举办一次跨部门、跨区域行政执法联动响应协作会议,两县轮流承办。会议重点围绕执法联动响应协作的开展情况,深入交流经验、研究讨论案件、部署下步工作。会议在年度内适时举办,会议结束后30日内,承办方负责将会议成果形成会议纪要并抄送对方。根据工作需要,对急要问题或重要工作一方提议研讨的,可由提议方发起临时协商会议,并将协商讨论成果抄送对方。

7.协同推动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落实进一步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城市管理、交通运输、金融服务、教育培训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共同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对潜在风险大、可能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加强日常监管、执法巡查和联合执法,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联络沟通。建立深化跨部门、跨区域行政执法联动响应协作联络员制度。由两县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担任联络员,负责两县行政执法联动响应协作机制的工作对接。

(二)强化协同推进。两县各部门要根据工作部署和执法协作事项,进一步协商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阶段目标、实施步骤、责任分工。建立工作通报制度,定期交流通报工作进展,及时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三)强化能力提升。强化对综合执法领域的执法实践的理论研究,联合开展专业技能理论培训,着力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的能力水平,为两县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优质的理论和人才储备。


唐河县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 泌阳县部门联合“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1年12月30日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