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泌阳要闻
泌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浏览次数:1249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0

4月20日上午,泌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文化艺术中心开幕。县人大代表满怀豪情赴盛会,肩负使命绘蓝图,依法履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泌阳大计。

县领导魏华伟、朱东升、陈东、刘念、董新奇、李庚建、刘家润、朱璐、张凯、张文欣、金凤鸣、吕有栓出席会议并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坐。大会主席团成员,不是人大代表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在主席台就坐。出席县政协第十一届泌阳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念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泌阳县代理县长朱东升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朱东升总结回顾了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五年的工作成就,明确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总体部署了2022年政府工作。回顾过去五年来的成就,朱东升指出: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泌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指示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继承历届政府优良作风,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四个泌阳”,全力打造“一中心两区一城一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于预期,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全面开启现代化泌阳发展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朱东升指出,五年来,泌阳县抓经济稳运行,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强支柱育集群,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重建管提质效,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攻堡垒破难题,三大攻坚取得新突破。强服务优环境,改革创新焕发新活力。增投入保民生,群众生活达到新水平。转作风担使命,政府形象得到新提升。

关于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朱东升指出,今后五年,是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泌阳、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泌阳的关键时期。站在一个新的更高起点,综观发展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进一步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培植新优势、实现新跨越。

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主动融入全省“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与稳定,着力打造驻马店副中心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石材生产基地绿色矿业示范区、中国牛城、中国菌都(简称“一中心两区一城一都”),加快建设经济强、生态美、百姓富、开放程度高(简称“强美富高”)的现代化新泌阳,努力完成“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泌阳开好局、起好步。

朱东升指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一是综合实力更加增强。二是产业体系更加优化。三是发展活力更加强劲。四是城乡发展更加融合。五是生态环境更加向好。六是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关于2022年政府工作安排,朱东升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建设现代化泌阳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为今后五年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同步,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CPI控制在3%以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要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消费潜力、培育市场主体。二要着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四大集群、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园区提质增效。三要着力促进服务业优化提升。升级发展传统商贸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规范发展房地产业。四要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加强精细管理。五要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六要着力激发发展动力活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放招商引资战略、重点领域改革战略和优化营商环境战略。七要着力保护改善生态环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生态修复持久战、打稳节能降碳长期战。八要着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严格抓好疫情防控、持续办好民生实事、稳步扩大社会就业、积极完善社保体系、大力发展公共事业、深入推进社会治理。

关于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朱东升指出,发展的重任、竞争的态势、人民的期盼,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一届政府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善抓落实、勇争一流,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工作效能提升,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二要依法行政受监督。三要务实重干勇担当。四要清正廉洁树形象。

朱东升号召:立足新起点,我们豪情万丈、斗志昂扬;奋进新征程,我们只争朝夕、勇往直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争当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现代化泌阳建设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听取了县发改委所做的泌阳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县财政局所做的泌阳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大会举手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大会宣读了本次大会质询案的提出及办理的规定、关于议案审理及提出建议、批评、意见的规定。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