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泌阳县深化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4年)》
浏览次数:353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7



一、《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出台背景和起草过程是什么?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2020年3月,我县出台了《关于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制定完善工作措施以提升全县食品安全水平。近两年来,全县各镇政府(街道办)、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全县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但是,随着食品新业态、新技术的出现,给食品安全也带来了新的风险点,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进一步加大对食品安全监管难点问题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问题的治理力度,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安全感,根据市政府《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我县制定了《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并征求县食安委各成员单位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特形成此方案。

二、《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提出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化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用铁的标准抓食品安全,用铁的手腕整治隐患,用铁的心肠进行问责,用铁的办法实现本质安全,打建结合、以打促建,加快健全食品安全常态化治理机制,全面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攻坚行动工作方案》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确定了12项重点攻坚工作的具体举措。一是落实标准宣贯和风险监测行动;二是实施产地环境净化行动;三是实施农药兽药使用减量行动;四是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五是实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六是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七是实施食用农产品市场规范化建设行动;八是实施“三小”治理提升行动;九是实施网络食品“净网”行动;十是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十一是实施“优质粮食工程”行动;十二是实施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

四、《攻坚行动工作方案》主要特点是什么?

一是聚焦群众关切。《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学校食品安全、网络食品安全、保健食品安全等热点焦点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二是坚持突出重点。紧紧围绕食用农产品产地环境、种养殖、餐饮消费、食品进口等重要环节,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网络食品等重点品种,学校、农村、小作坊等重点区域,《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具体措施,着力推动解决重点问题。

五、如何推动落实《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牵头部门制定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年度目标任务,落实专人专责,积极推动落实。二是加强工作调度。通过座谈会、交流会、联合执法等形式了解工作进度,研究解决问题,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三是加强评议考核。把“攻坚行动”推进情况纳入食品安全年度考核评议,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四是加强宣传报道,广泛报道工作进展和经验做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文件: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泌阳县深化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泌政办〔2022〕10号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