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5/6月普通食品抽检计划
浏览次数:235 投稿:泌阳县市场监管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检检验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河南省“十三五”食品安全规划》食品安全抽检工作目标,按照泌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泌阳县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制定普通食品抽检计划。

一、工作目标

按照省局“统一制定计划,分类组织实施,归口处置问题,数据利用共享”的工作原则,坚持科学、合理、有效的工作要求,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督促指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加强食品安全控制,有效防范食品安全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全面掌握食品质量安全总体状况,为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提供技术支撑、为食品安全监督执法提供执法依据、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决策提供参考,切实保障全县人民能吃上放心安全的食品。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原则。结合我县食品安全的实际情况,重点抽检监测高风险食品、日常生活消费的大众食品、人员聚餐较密集的餐饮酒店和问题反映相对较突出的食品,及时发现存在的各种隐患苗头。抓住群众关心、媒体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特别是带有“行业潜规则”性质的问题,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区域、场所和薄弱环节,加大抽检监测工作力度。

(二)坚持抽样与检测相分离的原则。为确保产品检验的公正性,承检机构抽样人员不得参与样品检验,检验人员不得参与所检产品的抽样,并严格落实监督抽样和检验两分离,全部实施盲样检验。

(三)坚持避免重复抽样的原则。除另有严格要求的产品外,同一被抽检单位同类型产品一年内抽检不得超过2次(不含集中交易市场),同一单位每次抽样一次不得超过3批(大型超市不得超过7批次)。

一、食品流通环节

1、抽检数量。456月份计划抽样560批次。

2、抽检时间。本次抽检时间为20226月份。

3、抽检品种。本次共抽检普通食品一个大类。

二、做好信息汇总上报和核查处置工作

1、抽检分别由食品流通监管股配合县食品药品稽查队及各乡所进行725日前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大队向县局抽检办上报各环节的产品抽样信息、数据统计、相关报表工作。

2、食品药品稽查部门收到承检机构出具的不合格样品或问题样品的检验报告后,及时启动对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的核查处置工作,该立案查处的要及时立案查处。

三、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抽检监测工作。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是我局今年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各股、室、队、所要高度重视,落实专门人员负责此项工作,要和各承检机构搞好衔接,细化抽检工作任务,制定相应的计划和规范,尤其要加强对重点时节、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抽检监测,针对性的开展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抽检监测工作任务。

2、切实加强对抽检监测工作的管理。局党组将定期对抽检监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研究和督导检查。承检机构要加强对抽检检验工作的管理,不得擅自向受检企业和单位个人泄露检验结果,不得在开展抽样工作中接受被抽检单位的馈赠,不得利用抽检监测结果开展有偿活动,在抽检检验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应按有关规定及时上报。

3、统一选定检验机构,严格执行抽检监测工作纪律。县局统一招标确定检验机构,参与抽检监测的抽样单位、承检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严格按要求进行抽取和购买样品、开展实验室检验和出具报告,不得随意更改抽样地点和样品信息,不得瞒报、谎报、漏报检验数据,确保检验结果的真实、客观、准确。

泌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5、6月普通食品抽检计划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