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专题专栏->健康泌阳行动
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工作机制 推进健康泌阳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浏览次数:2859 投稿:卫健体委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1


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工作机制

推进健康泌阳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健康中国行动工作启动以来,泌阳县立足县情,以推进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为策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普及健康素养知识为切入点,积极实施健康泌阳行动,围绕创建目标,全力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改善健康环境,培育健康行为,营造健康文化,持续提升居民健康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创建

县委、县政府对健康泌阳行动工作高度重视,将其列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点工作强力推动。一是建立协调机制。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为主任的健康泌阳行动推进委员会和15个专项行动工作组,明确各工作组职责,具体负责各专项行动的实施和监测工作。健康泌阳行动推进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工作进展,研究部署阶段工作任务。各成员单位均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健康泌阳行动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推动了健康泌阳行动无缝隙、全覆盖。委员会组建健康泌阳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下设15个咨询组,为各专项行动推进实施提供技术支持。二是健全政策体系。继《健康驻马店行动(2020-2030年》出台后,泌阳县结合实际,先后印发了《健康泌阳行动(2020-2030年》《健康泌阳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及健康泌阳行动年度实施方案和各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使每项行动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三是健全组织网络。建立了覆盖政府有关组成部门、乡镇、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健康泌阳行动工作网络,以县卫健体委爱卫办为龙头、县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为核心,覆盖全县卫生健康系统的健康促进专业网络,分期分批分层对两个网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健康泌阳行动管理、指导能力。

二、广泛宣传引导,营造健康文化

一是加强媒体合作。与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县电视台开办了健康栏目,定期播放健康饮食、健康生活、科学养生、科学就医、疾病防控等方面健康知识;在政府网站开设健康教育专栏,不定期发布健康政策和知识。二是扎实开展节日、纪念日主题活动。结合“联合国糖尿病日”、“世界艾滋病日”、“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世界无烟日”、“世界卫生日”等重大节日及纪念日,围绕宣传主题,在人口集中的学校、医院、广场等地组织开展宣传咨询和健康服务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提高群众健康行为能力。三是开展健康巡讲活动。充分发挥健康巡讲专家的作用,开展健康巡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五进”活动,大力宣传疾病预防、科学就医、慢病防治、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急救知识、老年人常见病防治知识等,使居民健康素养明显提升。

三、强化推进措施,狠抓任务落实

(一)加强健康影响因素全方位干预。一是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方面,通过持续开展健康促进“321”行动、“健康天中行·大医献爱心”医疗科普进基层志愿服务活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不断增强居民健康意识。二是在合理膳食行动方面,健全各级营养相关专业工作机构,配合省、市做好完善油、盐、糖包装标准的相关工作,落实省市卫生健康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源性疾病监测哨点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动员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监管活动,提高食品安全防范能力。三是在全民健身行动中,围绕“六个身边”工程,推进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全县体育场地面积达159.85万平方米,人均2.37平方米,乡村公共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完成了城区“15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基本满足了群众就近就便、小型多样的健身需求;加强全民健身运动组织建设,成立各类体育协会组织10个,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3千余人;组织开展广场舞、太极拳、健身气功等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有效激发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激情。四是在控烟行动方面,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活动,建成无烟党政机关77个,建成比例达91%;加强公共场所无烟管理,实现城区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做好青少年控烟工作,积极培育青少年无烟文化;加强烟草销售市场监管,严厉查处违法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行为。五是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方面,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县乡村三级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开通心理服务热线,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立精神卫生专科,引进培养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人才,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综合管理;全县所有中心学校均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且建立心理辅导室;组建心理服务宣讲团,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全民心理健康意识。六是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方面,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深入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实施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学校等健康细胞工程;常态化开展生活饮用水监测,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切实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相关环境问题,从源头上控制疾病发展和传播。

(二)维护重点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一是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方面,推进县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全县有16个乡镇卫生院、209个村卫生室达到省定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标准;实施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出生缺陷预防体系不断完善;做好妇幼健康相关项目,重点做好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筛查,筛查率达90%以上;实施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为适龄婴幼儿发放营养包,普及科学喂养知识,改善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二是在中小学健康促进方面,开展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加强学生视力监测和评价,学生总体近视率明显下降;正确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三是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方面,开展职业性危害现状调查,督促有关企业进行危害项目申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对全县存在粉尘、毒物、电离辐射危害的78家用人单位进行了专项整治。同时,督促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加强管理,健全并落实职业病防治各项管理制度,配合开展职业病诊断及鉴定、重点职业病监测与职业健康风险评估等工作,切实保障员工的健康权益。四是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方面,开展老年友好社区创建,泌阳县苗楼易地搬迁社区被我省推荐为全国示范性年友好社区,下碑寺乡张庄村委被确定为河南省老年友好型社区;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被命名为河南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实施河南省医养结合示范项目,泌阳德惠中医养老康复医院入选2021年度河南省医养结合示范项目。

(三)做实重大疾病预防控制。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重大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分别采取相应预防控制措施。一是在心脑血管病防治行动方面、加强心脑血管防治能力建设,构建三级心脑血管防治网络,县人民医院被评为“国家示范性卒中中心”“国家示范性卒中防治中心”“国家胸痛中心”,实现了院前急救体系与卒中、胸痛中心无缝衔接。二是在癌症防治行动方面,深入开展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做好癌症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提高了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在县人民医院设立肿瘤研究所,全面提升癌症筛查和常见多发癌种一般性诊疗能力。三是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方面,加强慢阻肺防治体系建设,建成县乡村慢阻肺防治网络,开展慢阻肺筛查,对筛查出的慢阻肺患者分别给予健康指导和规范治疗。四是在糖尿病防治行动方面,依托县人民医院建成糖尿病防治中心,制定糖尿病防治规划、计划,开展糖尿病防治适宜技术培训,规范糖尿病预防、诊断和治疗;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基本公卫服务要求,持续做好糖尿病患者随访服务、规范化管理。五是在传染病防控行动方面,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实施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综合干预、扩大检测治疗、消除母婴传播和学生教育等六大工程,不断提升全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做好结核病防治工作,加大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筛查力度,及时发现结核病患者,并给予规范化治疗。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从严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防止疫情的传播扩散。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