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人民政府对市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27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280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7

支玉红、魏春敏、许丹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农村公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 打造“四好农村路”,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泌阳县始终坚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脱贫攻坚的基础工程和民心工程,秉承“修一条路、建一绿化带、富一方百姓”的发展理念,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全面构建互联互通、安全便捷、绿色生态的农村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走出了一条以“美丽交通”建设领跑“美丽经济”腾飞的特色发展之路。目前,全县农村公路通车里程为2098.92公里,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 89.889公里,辖区内有县乡道省级文明示范路83.3公里。

二、农村公交开行的相关政策要求

根据《公共汽电车线网设置和调整规则》(GB/T 37114—2018),公交线路开辟需要具备一定的客流、道路、场站和运营条件。其中关于道路要求:“线路通行的道路应为双向路幅宽度达7m以上或单向通行达4.5m以上道路,且符合安全行驶要求”。

目前,泌阳县“村村通”路面宽度为3.5米-4.5米,暂不具备公交开行安全条件。

三、农村客运网络建设情况

近年来,泌阳县以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河南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为契机,因地制宜、积极作为、克难攻坚、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农村客运服务水平和农村客运长效发展保障能力,从根本上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问题。

目前,我县共有农村客运线路60条,客车181辆;公交线路5条,农村公交车68辆。全县354个建制村(居委会)通客车率为100%,通过公交化运营和班线客运线路连通的建制村达到100%。 实现了“农村居民从家里出发,步行8-10分钟有车乘,乘车10-30分钟可到乡(镇),从乡(镇)乘车15-60分钟能到县城;城区居民出家门步行300米就能坐上城市公交车”,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支撑、建制村(居委会)为节点、放射和循环互补的县域农村客运网络,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出行需求。自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网站获悉,泌阳县通过考核验收,荣获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称号。

最后,感谢您对我县农村公路运输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或建议。



(印 章)        

2022年6月13日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