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276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1


邓敏、闫新华、李广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泌阳县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借鉴先进县区经验,按照“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因村制宜、分类推进、就地取材、生态乡土”的整治思路,突出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农村改厕、村容村貌整治等重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被评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先进县。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上下联动,突出统筹推进。坚持政府主导,整体统筹谋划,全面推动整治。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相关县领导为副组长,15个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明确县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分条线负责,乡村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二是坚持系统谋划。在《泌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分类制定整改标准,开展专项行动,由点到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强化督查考评。成立11个督导组,实行交办式督导,不定时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并责令相关单位和人员做好整改。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制定专项考核方案,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对工作先进的乡镇政治上给荣誉、经济上给奖励,对工作不力、排名落后的乡镇,视情况给予其主要负责人以约谈、组织处理或扣减乡镇财力等处罚。

(二)开展分类整治,突出点面结合。按照“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面覆盖。一是坚持示范引领。以创建“千万工程”示范村、“四美乡村”示范村、“美丽小镇”“五美庭院”为载体,打造一批工作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面上高质量开展。目前,全县创建人居环境示范村184个。二是坚持分区推进。根据村庄人居环境现实状况,综合考虑其基础条件和发展潜力,将全县分成三类区域,分区设立具体评价指标,一类区域重示范、三类区域重达标,二类区域在达标基础上谋提升,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压茬推进,所有自然村做到干净整洁有序。三是坚持乡土特色。立足不大拆大建,慎砍树、慎填河、慎刷白;立足就地取材,利用好老砖瓦、老物件,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因陋就简;立足乡土特色,突出“围墙、围栏、花池、绿化”的乡土化、生态化、特色化,最大限度地保持农村原有生态面貌,延续乡村文脉,留住美丽乡愁。

(三)坚持重点突破,突出整治成效。围绕村民迫切需要,从贴近村民生活需要的户厕改造、垃圾分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等做起,实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一是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消灭露天粪坑、荒废旱厕,推动农村户厕无害化建设和改造,粪污实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2020年,全县建设300-500m³的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15座,农村户改厕10697户,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改厕任务;建设畜禽粪污处理场5处,并为240家规模以上养殖场、1676家规模以下养殖户配套建设了粪污处理设施,实现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二是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对河道沟渠、卫生死角进行“地毯式”“歼灭式”清理,累计清理垃圾11.8万吨。实行“户投放、组保洁、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机制,全县建立乡镇垃圾转运站23座,卫生填埋场1个。累计投入5600余万元,购买深圳龙吉顺公司提供社会化市场化保洁服务,农村生活垃圾集中转运处理率达100%;稳步推进垃圾治理分类化、资源化利用,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19处,建立垃圾发电厂1座。三是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围绕农村水生态修复,将农村坑塘沟渠等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开展控源截污、清淤疏浚、培岸植绿、水体净化综合治理,农村水生态逐步恢复。围绕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力度,基本实现了乡村污水全方位收集、全流程处理。至目前,乡镇共建立污水处理厂23处,铺设污水处理管网68.8公里,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3080吨。四是推进村容村貌提升。以“四美乡村”建设为抓手,实施村庄硬化亮化绿化、村庄形象面貌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特色小镇建设四大工程,2020年,累计投入资金2.4亿元,硬化村内道路87公里,整治沟渠298处,拆除违章建筑44处,绿化植树3960万棵,建设文化广场37处,修建桥涵176座,创建成7个“千万工程”省级示范村,30个市级示范村。

(四)加大资金筹措,突出多元投入。坚持真金白银真投入,统筹资金办好事,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全面整合各类资源,合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上争取政策性资金。及时收集研究上级政策,主动与有关项目主管部门对接汇报,有针对性的争取上级政策性项目资金。至目前,已争取上级专项资金8000余万元。本级财政投入。县级财政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每年安排4000万元专项用于村庄环境整治;累计整合涉农资金1.2亿元、以奖代补拨付资金1.5亿元支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村民自筹。鼓励群众踊跃捐款,并号召家乡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积极投资家乡建设,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目前,累计筹资1000万元。

(五)充分发动群众,突出凝聚合力。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制定村规民约,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和家庭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形成人人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建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鼓励全民参与,树立村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人翁地位,搭建服务平台,让村民从“冷眼看”转变成“热心干”,激发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动员群众拆除村庄内破败房屋、废弃猪圈等无功能用房,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同时,组建以老党员为首的志愿者队伍和以本地能工巧匠为主的专业队伍,激发他们投身整治热潮,将村庄脏乱差的地方打造成一道道极具特色的靓丽风景。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整治资金缺口较大。泌阳县属浅山丘陵地貌,全县2335平方公里,4000多村民组,由于地势原因布局分散,部分村民组位于山区丘陵地带,基础设施建设难度大,需要投入资金多虽然我县每年多渠道筹措资金2亿多元,但远不能满足建设需求,人居环境整治缺乏后劲。

二是村庄美化、绿化标准不高。村庄内部实施美化绿化项目过程中,缺乏专项资金支持,没有经过专业设计,没有形成“环村有林带,村中有游园,农村像公园,庭院有特点”的特色,村容村貌难以显著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思想上再重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按照《泌阳县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目标,加强投入,强化措施,有效开展工作,逐步提高我县农村村容村貌整治标准和管理水平,进一步美化人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加快农村户用厕所改造进度,确保实现环境整治位居全市第一方队。

  (二)考核上再严格。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户用厕所改造等工作全面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按照考核办法,加大督查力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重点对达标村和示范村进行检查,建立月督查调度、季观摩评比、年全面考核的督查考核机制,依据目标完成情况和整治效果,严格落实奖惩机制。

最后,感谢您对泌阳县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或建议。


                                (印 章)        

  2022年6月20日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