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信息公开->教育->通知公告
2022年泌阳县教育系统119消防宣传月 活动方案
浏览次数:229 投稿:教育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8
                2022年泌阳县教育系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宣传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全面加强我县教育系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升全县教育系统消防安全素质和师生抵御灾害能力,按照省、市、县安委会办公室统一部署,县教育局决定在全县教育系统集中开展 119 消防宣传月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11 月 1 日至 30 日
二、活动主题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三、活动内容
(一)主题宣传
1.举行“线下”119 启动仪式。11 月 9 日前,结合全国统一部署和我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安排,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同县消防救援机构同步举行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组织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形成集中宣传效应。
2.积极组织“火焰蓝”消防文化作品参展。按照《泌阳县119 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部署,各学校积极组织评选一批图文、海报、漫画、文学、短视频、纪实片、微电影、影视剧等消防文化作品参加全县展览。
3.举办全县教育系统“微型消防站”消防业务技能竞赛活动。按照县消防安全月宣传节点安排,11 月 8 日前组织对全县寄宿制学校,开展“微型消防站”消防业务技能竞赛,配合全县“微型消防站”消防业务技能竞赛。
4.积极参与“全民学消防”活动。全县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及全体师生,利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学习链接在中国消防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搜索“全民学习云平台”小程序)在线注册、开展学习,积极参与答题考试,人均学习积分不低于1000 分。
5.火灾案例警示教育。根据消防救援机构分类制作的警示片,组织全县教育系统干部、教师、学生进行宣传展播,接受全员消防安全集中警示教育。
6.“消地结合”大宣传。各学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月期间,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联合消防救援机构开展消防宣传“五进”活动,宣传普及消防常识,集中配发一批《中小学消防安全教育手册》。
7.重点人群大培训。寄宿制学校宿舍管理员、图书管理员等特殊岗位管理人员,邀请消防救援人员面对面讲授防火知识、火灾报警、灭火器使用、疏散逃生等相关知识,提升自查自改、自防自救能力。
8.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各学校利用电子屏、黑板报、手抄报、主题班会、专题报告、消防演练、家校联系平台等多种手段和方式加大消防知识宣传教育,配合“火焰蓝”消防文化品展活动,做好全县教育系统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四、活动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开展 119 消防宣传月活动是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的重要载体。各中心学校、局直各单位要高站位谋划,全力以赴推进,切实将其置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置于统筹发展与安全、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的大局中思考和谋划,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实施好消防宣传月各项举措,制定具体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二)丰富形式载体,营造浓厚氛围。各学校要创新思路、因地制宜,积极策划组织富有特色的消防宣传活动。要充分利用上级媒体平台和学校实际,策划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全方位对 119 消防宣传月活动进行宣传教育,增强消防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三)围绕师生热点,注重工作实效。要着眼影响本学校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调动教育系统参与消防工作的积极性,广泛发动全县教育系统力量,针对重点部位和重点群体,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和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真正让更多的师生掌握正确的防灭火和自救逃生技能,推动全县教育系统消防安全素质和师生抵御灾害能力实现整体提升。请各学校分别于 11 月 1 日、11 月 30 日前上报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和活动总结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