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泌阳要闻
泌阳县荣获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浏览次数:668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11月19日上午,由生态环境部、江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南昌市人民政府、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联合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以下简称“南昌年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开幕。本届年会以“生态文明 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为主题,以更加宽广的视角,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在“南昌年会”开幕式上,包括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和“2020-2021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正式命名表彰。其中泌阳县被命名表彰为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也是河南省唯一入选的县区。据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评选,旨在推进生态文明供给侧模式创新,打造绿色惠民、绿色共享品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模式,树立生态文明建设的标杆样板,示范引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泌阳县将以此次入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契机,继续深化“两山”实践创新,有效打通“两山”双向转化通道,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培育绿色文化,持续走好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相得益彰的“两山”实践创新之路。

近年来,泌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生态立县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协调”的发展战略,严守生态红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把创建作为补短板、破难题的重要机会,实现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深刻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生态水系连通工程及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努力打赢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并连年获全市第一名,成功创建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县,不断提升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泌阳县在“两山”转化过程中,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形成了多种具有泌阳特色同时又具有代表性和可推广性的“两山”转化模式和典型案例,将自然优势不断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制定了多项有利于“两山”转化的制度、政策和方案,为“两山”转化提供有力保障。深刻贯彻和学习习近平同志的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努力,良好的实现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变,连续荣获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卫生县城、河南省级生态县、省级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最佳宜居县城、河南省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花菇之乡、全国食用菌出口优秀基地县、全国有机食品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