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部门信息公开->民政局
泌阳县民政局 泌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234 投稿:民政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8

泌阳县民政局  泌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关于做好“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社会

救助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扶贫办: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返贫致贫,做好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社会救助工作,增强兜底保障能力,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深刻认识重要意义

目前全县还有脱贫质量不高的脱贫监测户486户1463人、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的边缘户475户1236人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有劳动能力、能够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的贫困人口逐步脱贫,开发式扶贫政策的边际效应慢慢变弱,剩余的困难群众绝大多数需要通过社会救助制度兜底保障。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带来新的压力,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贫困边缘人口等困难群众经济基础薄弱、承受力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直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各乡镇(街道)要充分认识防止这部分群众返贫致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社会救助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一历史性决战。

二、深化提升,落实各项政策措施

(一)深化现有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在河南省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民〔2018〕4号),将符合低保条件的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纳入低保范围,确保收入略高于扶贫线的困难群众应保尽保。要认真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二)提升兜底保障制度精准化水平。民政部门要会同扶贫部门开展好对边缘户基本生活状况的动态监测,及时掌握其家庭收入、刚性支出等经济状况。核查评估家庭经济状况时,以申请家庭收入为基础,同时考虑家庭成员特征和重大疾病医疗支出、患残疾医疗康复支出、普通大中专教育支出等刚性支出因素进行综合评估。扣减支出后,将符合低保条件的“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按规定纳入低保兜底保障范围。

(三)实行低保“渐退期”。脱贫攻坚期内,纳入农村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后且在当地低保标准1.5倍以内给予12个月的“渐退期”,实现稳定脱贫后再退出低保范围。对边缘户”中已纳入低保的,可给予6至12个月的“渐退期”。在农村低保动态调整时,把因病、因残及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作为核查重点,要做到符合条件的应保尽保,杜绝“脱保”“漏保”。

(四)坚持人保户保相结合。及时把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后返贫人口、新增贫困人口中符合政策的人员全部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工作程序,对未脱贫户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参照“单人户”直接纳入低保,对其家庭不再进行经济状况核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按低保政策动态管理。

(五)提升临时救助效能。简化优化审批程序,提高救助效率,临时救助金额在我县当年城市月低保标准3倍以内的,由乡镇(街道)审批。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困难,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边缘户,按规定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对符合急难型临时救助条件的边缘户,给予2人以上家庭不低于我县当年城市月低保标准8倍的临时救助金额;特别重大的急难型救助可采取“一事一议”给予救助。加强临时救助与低保政策的衔接,对返贫人口和新致贫人口,可视情况实施先行救助,一段时间后生活仍然困难的,按规定纳入低保兜底保障范围。

(六)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重点帮扶。对享受低保后生活仍有困难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有条件的地方可加大分类施保力度,在享受原有政策基础上,适当提高补助水平。完善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政策,多措并举关爱帮扶特殊困难群体。持续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照护服务工作,实施“福康工程”项目,助力残疾人精准脱贫。

三、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履职尽责

(一)明确工作职责。扶贫部门要精准认定“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对可能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员进行及时准确预警,及时向民政部门提供有致贫返贫风险的人员名单。民政部门要主动与扶贫部门沟通联系,加强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及时对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家庭或人员采取相应救助措施,确保即时救助、应救尽救。

(二)夯实工作责任。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客观公正摸排“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既不无底线扩大范围、也不无原则缩小范围。做好即时救助和防止返贫致贫的有效衔接工作,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落实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相关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加强宣传引导。灵活运用各种形式,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政策宣传,做到基层干部清楚、广大群众明白,防止引发攀比,营造脱贫攻坚氛围,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泌阳县民政局          泌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4月17日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