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部门信息公开->教育局
2021年泌阳县教育概况
浏览次数:617 投稿:教育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3

教育综述

教育工作概况 2021年,全县教育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按照“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要求,开拓进取,务实重干,确保了全县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全县共有各级学校 532所,其中高中4所,初中34所,小学333所,幼儿园158所,职业中等技术学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教师进修学校1所。全县在校学生199982人,其中高中阶段32664人,义务教育阶段130362人,学前教育阶段36724人。全县现有教职工14781人。

学前教育 认真贯彻落实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公益普惠,公办民办并举”的发展思路,按照“扩大资源、调整结构、健全机制、提升质量”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城乡、办园规范、师资达标、保教质量合格的学前教育网络。按照《河南省幼儿园基本标准(试行)》的要求,积极推进幼儿园标准化建设2021年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到98.5%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到100%,幼儿师资学历达标率95%以上,继续教育培训率达到全覆盖。

义务教育 县委、县政府切实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师队伍,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化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完善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各项措施,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地,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全县民办教育占比有2020年11.95%降至2021年10.62%真落实《泌阳县中小学常规教学基本要求》,从备、教、辅、批、考等方面进行严格的规范要求,做到有检查、有反馈、有整改,坚持不懈抓好教学常规管理。2021全县小学入学率为100%,巩固率为99.8%,初中入学率为100%,巩固率为98.8%全县中招成绩600分以上1281人,600分以上高分学生人数位居全市九县二区第二名,仅次于驿城区。

高中教育 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切实强化学校管理,坚持科学规划,着力培育和扩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促进了县普通高中教育的发展。2021年全县普通高中在校生19714人,泌阳一高、泌阳二高、泌阳中学学生数量稳中有升,高中教育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普通高中教育普及率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为高一级学校和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职业教育 全面贯彻职教攻坚计划,转变办学思想,面向市场需求办学,积极引进和有效利用企业技术、设备等资源优势,加强自身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建设、基地建设和学生培养等工作。以重素质、强技能为抓手,形成工学交替、产学研一体化等多种合作模式,开展了基地实习、顶岗实习、毕业生就业、学生教师下企业实践、引企入校等多类合作项目,以市场为引领,不断优化办学思路和创新管理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教师结构,“双师型”教师比例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2021年泌阳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省技能大赛中荣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3项,省级三等奖14项

教师队伍建设 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深入开展了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主题教育活2020年全县师德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推荐市级师德师风先进个人12人,评选县级师德师风先进个人120人。“双减”政策和新课程标准的指导下,结合我县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举办全县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活动全县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35周岁以下教师全员参与。2021年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聘260名特岗教师,为高中阶段学校采用校园招聘形式招聘58名教师。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班主任津贴、地方教龄津贴落实到位

学校建设2021年新建及改扩建幼儿园9所,新建王店镇中心小学附属幼儿园双庙镇博雅幼儿园、下碑寺乡中心幼儿园3所幼儿园,改扩建高邑镇中心幼儿园、官庄镇中心幼儿园、盘古乡中心幼儿园、高店镇中心幼儿园懿丰幼儿园、官庄镇红太阳幼儿园二分园6所幼儿园。新建及改扩建中小学校9所,其中新建第三十二小学、尚东思源实验小学、创新小学、高邑镇孙桥小学4所学校,改扩建高邑镇中心小学、盘古乡实验小学马谷田镇中心学校、郭集镇中心学校、官庄镇中心学校5所学校。改建高中2所改建高中为一高南校区和二高北校区。新建及改建农村教师周转宿608套,其中新建508套改建100套

学校安全管理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防范为主”的思想,不断加强安全制度建设,强化隐患排查检查,突出管理重点,实现了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的良好局面。全年共召开各类安全会议11次,组织安全综合检查4次,防溺水、消防等专项检查9次,视察督导各级各类学校190多所,排查整改隐患2000余处,组织消防、校车培训800多人次。

学生资助资助学前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幼儿4692人,拨付生活费和保教费资助金151.1万元,其中脱贫享受政策户和监测对象风险未消除家庭共有1432名幼儿实现资助全覆盖,发放教育帮扶资助85.92万元。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47660人,拨付贫困生生活补助2598.36万元,其中脱贫享受政策户和监测对象风险未消除家庭共有9537学生实现资助全覆盖,发放教育帮扶资助845.71万元。资助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7164人,发放资助金749.55万元,其中脱贫享受政策户和监测对象风险未消除家庭共有1420学生实现资助全覆盖,发放教育帮扶资助213万元。资助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909人,发放资助金90.9万元,其中脱贫享受政策户和监测对象风险未消除家庭共有490学生实现资助全覆盖,发放教育帮扶资助49万元。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共奖励、资助学生600名,发放补助金190.2万元,其中奖励优秀生327名,发放奖学金98.1万元,救助城镇特困家庭贫困大学新生9名,发放救助金4.5万元,救助产业集聚区家庭贫困大学新生5人,发放救助金1.7万元,救助考入本科院校的享受教育帮扶政策家庭大学新生120名,发放救助金72万元,救助考入专科院校的享受教育帮扶政策家庭大学新生139名,发放救助金13.9万元2021年共和4400名学生签订了助学贷款合同,发放助学贷款3358.19万元

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省、市、县党委、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迅速启用应急响应机制,制定秋期开学清单“十项落实45条工作措施”。精准开展排查,持续开展师生员工每日健康监测,精准掌握其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逐人建立排查档案。加强校园管理,落实防控责任,各级各类学校健全完善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工作责任制度和管理制度,配备必要的防控物资和设施设备,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积极推进疫苗接种,按照疫苗接种应接尽接要求,全县教育系统18岁以上除有禁忌症不能进行疫苗接种的外,全部完成接种,接种率为100%,部分人员正在接种加强针。3-11岁学生疫苗接种正在有序进行。做到每半个月对全县10%的教职员工及学生核酸检测抽样检测。

荣誉 2021年2月,被河南省红十字基金会表彰为2020年互联网筹资工作爱心单位。2021年2月,被市教育局表彰为2020年度全市教育督导工作先进单位 。2021年2月,被市教育局表彰为2020年度信访稳定先进单位。2021年2月,被市教育局表彰为2020年度安全管理先进单位。2021年3月,被河南省教育厅表彰为 2020年度全省教育宣传先进县。2022年3月,被河南省政府表彰为河南省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2021年3月,被中共泌阳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2020年度泌阳县统战工作先进单位。2022年3月,被泌阳县“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2021年度全县“扫黄打非”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4月,被市教育局表彰为2020 年度民办教育服务与管理先进单位。2021年4月,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2020年度全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4月,被中共泌阳县委、泌阳县人民政府表彰为2020年度全县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单位。2021年5月,被市教育局表彰为2020 年全市战时高考攻坚战先进集体。2021年9月,被市教育局表彰为全市2020年教育统计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12月,被市教育局表彰为2020-2021学年度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管理)先进县区。2021年12月,被市教育局表彰为2020-2021学年度初中教育质量(管理)先进县区。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