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泌阳县保交楼专项借款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6025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7

一、文件出台背景

2022年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近日出台措施,完善政策工具箱,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方式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为响应上级政策,持续推动本县房地产平稳发展,解决一批符合条件项目的资金短缺,我局按照县政府安排部署,根据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保交楼专项借款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驻政〔2022〕57 号)起草了《泌阳县保交楼专项借款资金管理办法》。

二、工作要求、目标、任务

该《办法》为规范我县保交楼专项资金管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和资金使用安全;确保为用地性质为住宅用地,并且已售逾期难交付或者项目停工、已售逾期交付风险大的住宅项目顺利交工,使购房群众尽早收房,稳定我县房地产市场,避免出现新的问题楼盘。

三、文件依据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保交楼专项借款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驻政〔2022〕57 号)

四、文件执行范围和有关期限

泌阳县内用地性质为住宅用地,并且已售逾期难交付或者项目停工、已售逾期交付风险大的住宅项目。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执

五、核心或重要内容解读

《泌阳县保交楼专项借款资金管理办法》共6章,32条,主要内容涉及以下4个方面:

(一)限定资金用途。专项借款资金用途严格限定为用地性质为住宅用地,并且已售逾期难交付或者项目停工、已售逾期交付风险大的住宅项目。确保专项资金用于真正需要的住宅项目,起到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发展作用,符合保交楼、稳民生相关措施的初衷。

(二)确立借款、使用、还款原则。专项借款资金管理要符合统借统还原、专款专用、“一楼一策”原则,明确了统借统还责任、借款主体,保交楼项目申请、资金使用管理、归集还款资金、监督管理责任主体。确保保交楼专项借款资金专户管理、封闭运行,专项用于保交楼项目。

(三)明确职责分工。明确了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发展改革委、县公安局、县审计局、县司法局、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中国人民银行泌阳县支行、县金融局、县法院、县税务局、泌阳县财源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具体工作职责,保障专项借款资金工作使用顺利开展。

(四)规范资金使用管理程序。专项借款资金用于通过相关部门备案及评估认可的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的后续建设,不得用于偿还本项目旧债。政府托管账户实行封闭运行,不得同原项目实施主体账户资金混同使用,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严控挪用风险。规范专项资金的申请、发放、使用、偿还流程及管理,有利于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六、新旧政策对比,或与之前有关文件的关系

本《办法》为新政策,无相关旧文件

七、有关政策扶持、优惠或其他帮助

本办法专项借款资金用途严格限定为用地性质为住宅用地,并且已售逾期难交付或者项目停工、已售逾期交付风险大的住宅项目,在我县相关在建企业符合条件均可参与。

相关文件:泌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泌阳县保交楼专项借款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泌政文〔2022〕58号 )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