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泌阳要闻
泌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浏览次数:815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9

2月9日上午,泌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文化艺术中心开幕。县人大代表满怀豪情赴盛会,肩负使命绘蓝图,依法履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泌阳大计。

县领导魏华伟、刘念、董新奇、李庚建、刘家润、朱璐、张凯、张文欣、金凤鸣、吕有栓出席会议并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不是人大代表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在主席台就座。出席县政协第十一届泌阳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华伟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泌阳县县长朱东升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朱东升在报告中总结回顾了2022年的成就。朱东升指出:2022年是本届政府开局之年,是泌阳历史上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疫情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付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保持了县域经济平稳发展。2022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345亿元,增长5.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99亿元,增长16.8%;县级税收收入完成11.38亿元,增长14.4%。我县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65个重点发展县之一,成功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全县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空前高涨,凝聚力、向心力极大提升,建设现代化泌阳的时代强音更加响亮。

朱东升指出,2022年,泌阳县坚持稳大盘、促发展,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坚持强特色、上项目,产业支撑更加稳固。坚持优布局、促提升,城乡发展更趋协调。坚持促改革、谋创新,发展动能更趋强劲。坚持强监管、严治理,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坚持补短板、守底线,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朱东升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人民代表大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聚焦“593460”发力方向,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加快“一中心两区一城一都”进程,全面建设“强美富高”现代化新泌阳。

关于2023年政府工作安排,朱东升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任务繁重、意义重大。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进出口总值保持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一)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高质发展新体系。坚持优化产业结构、做强产业实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动四大产业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态势,锻造高质量发展的“钢筋铁骨”。(二)聚焦投资消费拉动,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着力推进经济运行稳步提速,确保各项指标实现新突破。(三)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开创科技赋能新局面。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以科技助推产业兴、实现经济强。(四)聚焦加快品质提升,展现城市建设新面貌。统筹老城区改造提升、新城区开发建设、开发区提档升级,打造驻马店市副中心城市。(五)聚焦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和美宜居新农村。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六)聚焦深化改革开放,释放跨越赶超新活力。以改革打通堵点,以开放畅通循环,持续放大泌阳发展的比较优势、竞争优势。(七)聚焦绿色低碳发展,谱写生态建设新篇章。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绿色成为泌阳发展的最美底色。(八)聚焦改善民生福祉,催生社会事业新气象。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公共服务,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充实。(九)聚焦统筹发展安全,营造和谐稳定新环境。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关于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朱东升指出,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一是加强政治建设。二是加强法治建设。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四是加强廉政建设。

朱东升要求,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敢为善为、奋发进取,向新目标迈进,在新征程建功,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泌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大会听取了县发改委所作的泌阳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县财政局所作的泌阳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大会宣读了本次大会质询案的提出及办理的规定,关于议案审理及提出建议、批评、意见的规定。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