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乡镇动态
泌阳县郭集镇:绷紧“禁烧”弦 确保“零火点”
浏览次数:179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4

5月23日,郭集镇召开“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会议,部署全镇秸秆禁烧工作,切实做好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打好蓝天保卫战,将责任落实到村、地块、农户,筑牢秸秆禁烧防控网,坚决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

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成立郭集镇秸秆禁烧工作指挥部,明确镇第一责任人为书记、镇长,成立以党政班子成员、相关所(站)负责人、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指挥部;成立一支专业应急队伍,安排消防车随时待命,做好全镇秸秆禁烧宣传、应急处置等工作;各村委设立秸秆禁烧工作队,支部书记为队长,村组干部、网格员全员参与,确保全村不发生火灾;镇、村、组上下联动,包村到人、落实到人、责任到人;实行网格化管理,齐抓共管,严防死守,形成禁烧工作强大凝聚力,确保不发生焚烧秸秆现象。

加强宣传,营造声势。镇政府组织17个村委会派出一辆宣传车,共出动19辆秸秆禁烧宣传车,开展集中宣传,每个自然村都宣传到位,宣传效果良好;在镇、村主干道,公共场所悬挂100多条宣传条幅;村委会各派出宣传车1辆,每天对全村委不间断宣传巡逻,发放宣传单2万多份,并利用“小手拉大手”活动,把宣传单发放到户,做到宣传不留死角;村委利用广播大喇叭,使秸秆禁烧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增强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为秸秆禁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加强巡逻,严防死守。各村委在主要地段设立指挥部,搭建帐篷,不间断进行值班,同时深入田间地头,24小时不间断巡查辖区内的秸秆禁烧情况;由党政班子成员带班,镇农办、环保中心对“蓝天卫士”进行24小时值班,全面监控秸秆禁烧开展情况,实现秸秆禁烧全天候、无盲点监控。

严厉打击,形成震慑。镇政府严厉打击秸秆焚烧行为,实施秸秆禁烧责任最严厉追究制度,重点时间段全镇范围内全面禁止农作物秸秆焚烧、垃圾焚烧及可燃物焚烧,确保夏收期间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全镇实现零火点;各村向镇党委政府签订秸秆禁烧目标责任书,并在秸秆禁烧大会上支部书记逐人向党委书记递交,确保完成全镇秸秆禁烧目标任务。对因工作落实不力、责任心不强、措施不当,将给予相应镇、村干部经济处罚,情节严重的还要给予党纪处分,并在全镇通报批评。

下一步,郭集镇将加大秸秆禁烧工作力度,把禁烧转变为群众的自觉行为,通过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安全意识,筑牢禁烧防线,共同守护碧水蓝天。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