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公示公告
泌阳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123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1

2023年,泌阳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落地,着力提升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努力营造法治化县域营商环境,为泌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度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密切配合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夯实了辖区各乡(街道)、各部门党政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基础,为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制定《泌阳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确定年度要点,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责任,为全年工作做好谋划。

(二)强化工作措施。坚持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政府专题研究制度,召开政府专题会、常务会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县政府常务会议先后4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研究解决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问题,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三)强化主体责任。发挥领导干部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带头作用,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列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作为全县领导干部年终考核考评重要内容,有力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

(四)强化督导奖惩。对全县党政机关法律顾问配备情况进行调研摸底,下发督办通知,督促未配备法律顾问的单位配强法律顾问。配合做好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工作,根据督查反馈意见,及时制定《泌阳县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部门,确保每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扎实开展2022度法治泌阳(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对6个先进乡镇、20个先进县直单位予以表彰;2023年度全县行政败诉案件单位主要负责人予以约谈,对其工作人员组织行政执法业务培训考试。

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县政府常务会议常态化组织学法。制定了《2023年度县政府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明确由责任单位主要领导领学的学习模式,有针对性安排学习内容,有效提升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切实抓好县直部门和乡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知识的学习。2023年来,县直各部门、乡镇通过领导班子会、专题学法会等形式举行了各种学法活动,全面提升了各级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水平。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县级2152项政务服务事项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应进必进”,网上可办率100%,承诺时限压缩比96.73%,“最多跑一次”占比达100%;实现公安、民政、社保、交通、教育、不动产、公积金等201项民生事项“一证通办”,156项事项能够实现“跨省通办”;开办企业“一窗”办理,由原来的10天压缩到0.5天。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清单,涉及事项362项,确保“一清单”之外无检查;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精准对企服务,巩固拓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覆盖面,积极开展政金企对接活动,提高企业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二是健全企业“宁静日”制度,坚决制止对企业一切不必要的检查、督查和考核。三是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杜绝“一刀切”式执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以来,共完成审批服务事项557万件,全县常住人口(69.5万人)人均办件量达到8件。

(三)持续推进依法决策。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管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普遍实施。加大合法性审核力度,完善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落实《县政府工作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则》,让合法性审核参与到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协议、项目建设等重要涉法事务中,为县政府依法决策提供法治保障,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加强合法性审查,共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13件,合同31份,涉法事务21件。

)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资格动态管理,开展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对行政执法部门上报的195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备案审查,推动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认真开展案卷评查。共评查行政处罚案卷176件,评查行政许可案卷10件,评查行政指导案卷5件,提出纠正意见860余条。三是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开展行政执法大队业务骨干培训会、比武竞赛活动共5次,参加人员3000余人次,确保全县55个单位、1443名行政执法人员每人参与培训2次以上。稳步推进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建立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厘清了乡镇与县级职能部门职责边界划分,通过明确案件移送制度、投诉举报受理告知制度、信息共享制度、联合执法协商制度、执法协助制度、争议协调制度、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这7个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单位和司法机关的协调联动。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扎实开展服务型执法技能比武活动,指导2个县级单位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积极创建市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标兵)。

(三)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强化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强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司法机关协作配合,加强对败诉案件分析研判和行政应诉案件指导,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处于较低水平,基本实现了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8件,审结29件;认真办理以县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全力支持行政审判工作,及时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扎实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组织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3939件,调解成功3886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市级示范点创建工作,共有1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8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和66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室成功创建为市级示范点,全年共组织开展法援惠民生专题活动7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15件,办理公证456件,解答群众咨询3500余件。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是指导监督全面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不够有力,二是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够深入,三是部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初步安排

2024年,泌阳县将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为现代化泌阳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思想引领。二是高质量化解矛盾纠纷,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三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四是强化组织实施,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各乡镇顺利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五是坚持全民普法、守法,深化法治社会建设;六是完善监督体制机制,强化制约监督。

 

 

                                     2023年12月13日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