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泌阳县农业信贷担保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2535 投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3

  一、起草过程

农业信贷担保是解决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融资难题、激发其内生活力的重要手段,是财政撬动金融资本、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农业的重要工具。县政府印发《泌阳县农业信贷担保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切实发挥农业信贷担保作用,有效破解农业发展中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实施方案》指出,坚持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的政策性定位,准确把握农业信贷担保政策要求。一是控制服务对象,重点支持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和有产业支撑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优先支持县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适度支持辐射面广、带动力强、与农户利益联结紧密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二是控制服务范围,服务范围限定为农业生产及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产业融合项目,突出对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的支持。三是控制担保额度,重点开展10万元--300万元的政策性担保业务,在保余额不得低于河南农担公司在县域内总担保余额的70%。

  三、主要内容

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方面,县财政建立风险补偿、风险分散、应急续贷周转等机制。一是县财政设立不低于1000万元的风险补偿金并建立持续补充机制。风险补偿金由“河南农担公司”统一托管、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对“河南农担公司”在所在县域内直接开展农业信贷担保业务发生的风险按照40%的比例进行分担。二是县财政设立不低于300万的农业信贷担保应急续贷周转金,对因自然灾害、疫情及其他非主观因素等造成暂时性经营困难不能到期偿还贷款的经营主体给予应急续贷周转金,化解信贷风险。

  《实施方案》强调,各有关部门要完善健全农业信贷担保服务体系,加强与银行、保险、担保、投资机构合作,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金融服务组织、信用评价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和产业支撑体系,充分发挥我县夏南牛、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优势,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支持省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发挥政策性优势,创新“政银担”合作模式,形成以“政银担”合作模式为基础、多种合作模式相互促进的“政银担保投”联动支农机制,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件:泌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泌阳县农业信贷担保助推农业高质量 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