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信息公开->不动产登记->政策法规
新民法典中关于房屋继承的相关规定
浏览次数:17433 投稿: 来源:泌阳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摘录 发布时间:2021-08-27

新民法典中关于房屋继承的相关规定


继承在房产过户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方式,按照法律规定,房产继承分为两种,一是法定继承,二是遗嘱继承。如果房屋产权人有两个或以上的儿女,房屋产权人想把房子留给指定的子女,需要提前立遗嘱,明确房产继承人。


胎儿的继承权得到认可


在2020年《民法典》发布之前,未出生的胎儿的财产继承权一直备受争议,没有得到法律上的确认,但是根据新规,凡是涉及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等胎儿权益的,胎儿也被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的对象,可以拥有继承和接受赠与的权利。


新增“代位继承”,侄、甥也可以继承你父母的房产


什么叫“代位继承”?打个比方,例如小明的爸爸还有一个妹妹,在小明的父母寿终正寝之后,如果小明后来因为意外不在了,那么小明的爸爸的房产是可以由小明的姑姑的子女来继承的,这就叫“代位继承”。


隐匿遗嘱、欺诈胁迫别人立遗嘱的也将被剥夺财产继承权


根据新规,一是有人因为遗嘱可能对其将来继承财产不利,就借用自己保管的机会把遗嘱藏起来,隐匿遗嘱的,严重的会被法律剥夺继承权。 二是以欺诈、胁迫手段迫使或者妨碍被继承人设立、变更或者撤回遗嘱的,也会被剥夺继承权。


被剥夺继承权的人后来确实悔改且得到被继承人谅解的,可以恢复继承权


民法典草案继承编还特别增加了对继承人的宽恕制度,明确继承人确有悔改表现,被继承人表示宽恕或者事后在遗嘱中将其列为继承人的,该继承人不丧失继承权。


删除“公证遗嘱效力优先”规定,承认打印和录音文件作为遗嘱证明的有效性


在原有的继承法中,是以公证遗嘱的效力为优先原则。此次民法典草案继承编中删除了“公证遗嘱效力优先”规定。以后在判定各份遗嘱之间的效力时,以最后订立的那份遗嘱为准。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