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公开->其他文件->泌政办
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泌阳县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泌政办〔2021〕29号
浏览次数:5711 投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8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泌阳县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2021—2023年)》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7月21日  


泌阳县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

(2021—2023年)


根据《驻马店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2021—2023年)》和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泌阳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先进制造业强县战略,聚焦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电子电器、新型建筑材料、商贸物流、服装加工、文化旅游等6条产业链,全面实施“链长制”,进一步串联关键环节,补齐薄弱环节,强化优势环节,着力做大产业规模、做优产业布局、做高产业能级、做强产业竞争力,为泌阳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二、工作目标

到2023年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竞争优势更加明显,电子电器、新型建筑材料、服装加工等产业实力不断增强,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更加突出。全县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大幅提升,打造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主导产业集群、产业基地、优势企业,形成多业并举、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现代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三、链长工作职责

(一)一级链长职责

负责对产业链培育工作进行总体安排和部署,全面掌握产业链发展状况,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下级链长对产业链推进情况的汇报,研究协调解决产业链协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指导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协调推进产业链工作。

(二)二级链长职责

1.梳理产业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基地)、重点事项“四个清单”、关键共性技术、制约瓶颈、在全国全省全市地位等情况。

2.研究制定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实行“四图”作战。

3.制定产业链提升方案,统筹推进产业链企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事项。

4.建立产业链发展日常调度通报机制,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加强工作协调。

5.加强与市对应产业链责任部门的工作沟通,推进国家、省、市、县相关产业扶持政策落地。

(三)三级链长职责

1.落实产业链提升方案,结合各乡镇(街道)实际细分发展方向,制定本辖区产业链具体实施方案。

2.全面摸清本辖区重点发展产业链情况,制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基地)、重点事项“四个清单”,实施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实行“四图”作战。

3.围绕重点产业链短板和缺项,开展针对性招商引资,培育链主式企业和产业链下游企业,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

4.定期向上级链长汇报本产业链发展情况和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5.落实上级部门扶持政策,制定本辖区具体支持政策。

6.其他需要本级链长协调解决的事项。

四、重点任务

(一)推进重点事项。以引进的产业链项目为重点,由链长牵头,各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早日投产见效。对入驻或建设进度缓慢的项目,要摸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对问题的协调解决,对于重大事项,提交县委、县政府研究解决。

(二)强化项目支撑。围绕重点打造的产业链,加快推进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重点项目,组织实施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业强基、高质量发展项目,严格建设程序,强化跟踪服务,为产业链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坚持精准招商引资,以产业图谱为引导,聚焦产业链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瞄准总部经济、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敲门招商、应用场景招商、载体平台招商,加速产业链重点企业聚集,引进高端优质项目,构建形成梯次接续、动态推进的项目储备格局。

(三)培育龙头企业。建立完善龙头企业库,聚焦产业链综合实力强、创新水平高、发展潜力大的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形成“一企一策”工作台账,强化“一对一”精准服务,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加速产业链资源垂直整合,培育若干产业链领航企业,打造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高的细分领域单项冠军,壮大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引导成长性好的小微企业升规入统,形成产业链优质企业梯次培育格局。坚持产业链上下游联动、产供销一体,深入实施撮合对接活动,提升协作配套水平,畅通产业链循环。

(四)打造重点园区基地按照链式整合、园区(基地)支撑的原则,明确园区(基地)主导产业,每条产业链至少打造1个以上重点产业园区(基地),设立准入标准,打造公共平台,强化产品认证、技术研发、检验检测、成果推广等综合公共服务,以园聚链、以链集群,实现集约集聚发展。

(五)搭建创新平台。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积极引进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知名企业在我县设立研发机构,支持企业与知名院校合作,开展联合攻关。鼓励企业在“北上广深”设立研发机构,集聚高端人才。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培育机制,推行“科技创新券”,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六)推动要素整合。县政府对引进的产业链龙头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对我县本土企业新上的重点产业链项目同等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模式,多渠道筹措资金或整合产业发展资金设立重点产业链发展专项资金,对产业链发展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基地)予以重点扶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定期开展产业链专题银企对接会。同时,在土地、水电气等各方面优先保障产业链重点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需求。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链长负责机制。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个方案、四个清单、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原则,建立三级链长制。由县级领导同志担任产业链的一级链长,相关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二级链长,相关乡镇(街道)负责同志担任三级链长。按照职责分工,定期会商并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困难问题,精准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二)建立定期督导机制。坚持月调度、季通报制度,由县政府督查室和县发改委牵头,每月调度各产业链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工作通报,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支持产业链发展,构建推进产业链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建立工作评价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强化激励约束,由县发改委牵头,制定《泌阳县产业链链长制培育工作评价办法》,从各乡镇(街道)和县直相关单位链主式企业培育情况、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引进的企业(项目)数量及投资额、实现的经济效益等方面进行评价,每年6月底前对上年度产业链培育工作进行总体评价,并将评价结果报县政府审定后以适当形式公布。

(四)强化精准帮扶制度。由县科工信局牵头,以每月“企业服务日”为平台,开展接链、护企、促需专项行动,县、乡两级每年开展形式多样的对接活动,嫁接各类资源要素,稳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微企业整体配套。强化“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建立工作台账,加强问题分析和跟踪服务,持续为企业解难纾困。

(五)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商事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等改革,加快产业链精准招商项目落地。开展“企业家大讲堂”活动,提升企业家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加强重点产业链发展经验做法等方面的宣传报道,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产业链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泌阳县重点产业链链长分工安排





附件

泌阳县重点产业链链长分工安排

序号

产业链名称

一级链长

二级链长

级链长

牵头部门

1

电子电器

胡孟辉

闪 倩

相关乡镇(街道)乡镇长(主任)

县科工信局

2

农副产品精深加工

刘广华

赵太宽

相关乡镇(街道)乡镇长(主任)

县农业农村局

3

商贸物流

胡孟辉

徐清敏、汪继兴

相关乡镇(街道)乡镇长(主任)

县发改委、县商务局

4

文化旅游

刘天坤

刘康乐

相关乡镇(街道)乡镇长(主任)

县文广旅局

5

新型建筑材料

刘天坤

杨吉昌

相关乡镇(街道)乡镇长(主任)

县住建局

6

服装加工

胡孟辉

闪 倩

相关乡镇(街道)乡镇长(主任)

县科工信局


政策解读: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泌阳县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