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基层政务公开->贾楼乡->政策信息
贾楼乡防汛抢险应急预案
浏览次数:311 投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8

为进一步做好我乡防汛抢险应急工作,确保全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以及国家防办《防洪预案编制要点(试行)》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经乡党委政府研究,特制定本防汛抢险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及编制原则

坚持科学发展观,体现以人为本,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抢、救相结合的原则;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制和岗位责任制;坚持依法防汛抢险,实行公众参与、专群结合的原则。编制防洪抢险预案应密切结合防洪工程现状、社会经济情况及发展规划,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加以修复、完善。

二、贾楼乡防汛基本情况

我乡境内共有贾楼河、葛河、双山河、稻谷田河、四条河流经过,我乡防汛工作任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河道漫水桥防汛;二是塘堰坝防汛;三是街道防汛。各村委、乡直各单位在汛期要密切注意水情、雨情,充分做好防汛抢险和安全转移各项准备工作,并各自组织不少于150人的抢险队伍,随时准备抢险救灾。

我乡辖区内的河道,当前防洪标准不高,大汛之前,河道所在村委要搞好清障和堤防加固。遇超标准洪水时,各村委要组织人力、物力,积极防御,减少损失。同时,河道所流经村委要制定具体防洪抢险应急措施,落实防汛抢险任务。

三、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

1、贾楼乡应急抢险指挥部组织机构

贾楼乡应急抢险指挥部由乡党委书记任政委、政府乡长任指挥长,有关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办公室、安监办、农业服务中心、劳动保障所、财税所、村乡建设发展中心、国土资源管理所、司法所、派出所、供电所、电信所、中心学校、卫生院、供销社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单位。下设转移安置组、工程抢险组、交通保障组、后勤保障组、通信联络组、卫生防疫组。

2、应急抢险指挥部职责

应急抢险指挥部负责组织全乡应急抢险救灾工作,主要职责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组织实施全乡应急抢险救灾和灾后处理工作。

3、应急抢险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安监办:负责全乡应急抢险的协调工作。

人武部:与县人武部协调武警官兵、消防官兵、预备役部队和民兵,支援地方抗洪抢险,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并协助地方完成紧急清障等任务,负责全乡抗洪抢险和救灾工作。

派出所:负责维护全乡应急抢险秩序,确保全乡抗洪抢险、救灾物资运输车辆畅通无阻;依法查处盗窃、哄抢抢险救灾器材、

物料及破坏其他与应急抢险有关设施的案件,打击犯罪分子;在遇到特大洪水、风暴等紧急情况时,协助应急抢险指挥部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保护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安全。

民政所:负责全乡灾民及转移群众的生活安置和救灾工作;负责拨发救灾款物,组织接收、分配各类救灾捐赠;协助做好灾害损失情况的统计工作。

财税所:负责安排、调拨并监督使用应急抢险救灾物资经费。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了解统计全乡的农业受灾情况;承担乡应急抢险指挥部的日常工作;协助做好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应急抢险救灾工作。

供电所:负责保障应急抢险救灾用电;负责恢复因受灾破坏的发、送、变、配电设施和电力调度通信系统等;当户外输电线受损断落时,要立即采取安全措施,防止行人触电。

电信所:负责通信设施的安全,确保应急抢险救灾通讯畅通。

卫生院:负责全乡应急抢险救灾时伤员的应急抢救;负责灾后的卫生防疫及消毒工作。

4、各应急小组职责

 (1)转移安置组:转移安置组由乡劳动保障所负责,乡分管民政工作的领导任组长,负责通知应转移人员,并利用由交通保障组提供的车辆负责将撤离人员运送至安置点并进行妥善安置。

 (2)工程抢险组。工程抢险组由乡政府乡长任组长,分管防汛的副职领导和各村支部书记任副组长。在组长的统一指挥下,负责全乡各类突发性险情的抢险救援行动。

 (3)交通保障组。交通保障组由乡分管领导任组长,各村委主任任副组长。在组长的统一指挥下,协助转移安置组负责撤离转移人员需用的车辆;负责安置点的用车需要;负责防汛物资运输车辆的调度安排,确保有充足的车辆。

 (4)后勤保障组。后勤保障组由乡分管领导任组长,财政所长任副组长,负责抢险现场、安置点人员的饮食、住宿等事项,财政所负责有关经费的保障。

(5)通信联络组。通信联络组由乡分管领导任组长,电信所、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负责抢险救灾和人员转移安置时的通信畅通工作。

(6)卫生防疫组。卫生防疫组由乡分管领导任组长,卫生院负责人任副组长,负责各安置点转移人员的卫生防疫和食品安全工作,负责对伤病员进行现场急救。

四、预案启动

1、预案启动条件

当发生特大洪灾,导致河水暴涨,直接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时,该预案启动。

2、预案启动程序

预案启动时,由乡防汛抢险应急指挥部政委宣布启动命令,由乡党政办公室负责联络各应急小组负责人,各应急小组按照各自职责,立即组织人员奔赴救援岗位,同时,办公室在请示指挥长后决定是否向上级防汛部门报告。

3、应急结束

当特大洪涝灾害得到有效控制时,乡防汛抢险指挥部上报县防汛抢险指挥部,由县防汛抢险指挥部根据汛情,宣布结束紧急防汛。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的规定,在防汛紧急期征用、调用的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等,在汛期结束后及时归还原所有者;造成损坏或者无法归还的,按照省有关规定由乡人民政府给予适当补偿或者作其他处理。

应急抢险工作结束后,尽快修复水毁防洪工程、农田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恢复全乡人民正常生活、生产、工作秩序,尽可能减少洪涝灾害带来的损失和影响。

五、应急保障 

1、通信与信息保障

(1)通信保障组在发生洪涝灾害并有通信设施发生损坏后,迅速调集力量进行抢修,努力保证防汛通信畅通。必要时,调度应急通信设备,为防汛通信和现场指挥提供通信保障。

(2)在紧急情况下,充分利用手机短信、村平安大喇叭等发布防汛信息,利用手机短信、电话通知、人员通知等方式,通知受影响范围内的群众快速撤离,确保人身安全。

2、应急支援与装备保障

(1)现场救援和工程抢险保障

乡政府按规定储备常用的抢险物资,以满足抢险急需;在防汛紧急期,坚决服从县防汛抢险指挥部的统一指挥部署。

(2)应急队伍保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参加防汛抢险的义务。汛前由乡人民政府按照县防汛抢险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成立专业、非专业群众防汛抢险队伍。防汛抢险队伍应分为:群众性抢险队伍(涉及村应急分队180人)、专业抢险队伍(民兵应急分队30人)。

(3)物资保障

乡人民政府储备相应的防汛抢险物资,物资由专人负责保管。物资储备地点附近的道路应保持畅通无阻,并在汛前、汛中及汛后进行检查保管情况。

六、善后工作

1、救灾

(1)乡民政所负责受灾群众生活救助。接受外部的捐助,及时调配救灾款物,组织安置受灾群众,作好受灾群众临时生活安排。乡村乡建设发展中心负责受灾群众倒塌房屋的恢复重建。保证灾民有粮吃、有衣穿、有房住,解决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

(2)乡卫生院负责调配医务技术力量,抢救因灾伤病人员,对污染源进行消毒处理,对灾区重大疫情、病情实施紧急处理,防止疫病的传播、蔓延。必要时向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请求医生、药品及救护设备的支持。

2、防汛抢险物料补充

针对当年防汛抢险物料消耗情况,按照要求,对消耗的防汛物资进行补充。

 3、灾后重建

 乡人民政府负责组织灾后重建工作,灾后重建原则上按原标准恢复。

 4、预案管理与更新

本预案由乡防汛抢险指挥部负责管理,并负责组织对预案进行评估。每两年对本预案评审一次,由乡防汛指挥部负责召集乡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邀请县防汛指挥部及防洪工程管理单位专家评审,并视情况变化作出修改,报县防汛抢险指挥部办公室批准。

5、奖励与责任追究

乡政府设立年度防汛抢险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奖,对在年度防汛抢险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的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在防汛抢险工作中玩忽职守造成损失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的规定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6、预案演练

本预案在每年汛期开始前一个月由乡防汛抢险指挥部统一组织进行演练,采取实地演练方式,在全乡重点区域内进行,按照演练、总结、讲评、修订的程序,每年对此预案进行一次修订。

7、预案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乡防汛抢险指挥部负责解释。

8、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行。

附件:贾楼乡防洪抢险专业队人员名单


 

                         贾楼乡人民政府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