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基层政务公开->象河乡->公开领域
象河乡:持续发力齐推进 乡村颜值再提升
浏览次数:257 投稿:象河乡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5

象河乡:持续发力齐推进 乡村颜值再提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稳定。自去年以来,象河乡通过持续整治和专项治理,乡容村貌有了极大提升。

 

一、提高站位,强化领导压责任为加强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象河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人居环境整治责任清单,成立乡、村两级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专班,实行乡负总责抓推动、村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土地所、乡综合执法中队、乡村镇规划管理办公室负责残垣断壁和违建的排查整治。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入人心一是召开全乡推进会、村组干部会、群众会等不同层次会议,把“为什么搞、谁来搞、怎么搞”等问题讲清楚。二是利用宣传车、宣传单、悬挂横幅、村内喇叭、微信群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紧迫性、必要性。三是设置6个文明值班岗点位在主道路沿街,督促商户落实“门前五包”责任,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四是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员联户、户户联动,实现全乡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建立乡、村、户“三级联动”工作机制。

 

三、全面整治,重点建设提基础结合2022年项目谋划,抓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契机,多次组织全乡干群对河道、沟塘、沟渠、房前、屋后等卫生死角开展大规模集中清洁行动,重拳出击上机械、拆违建、改厕所、粉刷墙壁、铺柏油路、装运动器材、优化排水管、植树造林,高标准开展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作。

 

四、巩固成果,建立机制抓长效一是成立人居环境督导组,定期督导检查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建立问题台账,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二是对垃圾清运、日常卫生维护、保洁制度等各项制度进行明确和完善,确保有人管、有经费、有制度、可持续。三是定期组织人居环境整治观摩评比活动,深入了解各村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实行评比排名奖惩制度强化带动、促进整改。

 

五、多措并举,凝聚群力促提升。一是为改善街区道路风貌,由乡政府牵头,泌阳中联材料有限公司全额投资施工,对共计15Km的街区道路进行升级改造,优化集镇区域环境。二是鼓励当地企业捐款捐物,助力修建中华灯、规范交通信号灯等,方便群众出行,提升群众幸福感。

 

截至目前,象河乡已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0余次,悬挂宣传横幅120余条。出动宣传车3辆,挖掘机、钩机35台(1000余次)、垃圾清运车辆70余台,整治河道长度5000余米,断壁残垣及违建150余处,栽植树木1万余棵,清理乱贴乱画130余处。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