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乡镇动态
泌阳县羊册镇:山乡开遍草药花 乡村振兴富万家
浏览次数:454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1

站在高高的山岗上,满眼翠绿,花儿朵朵,清香四溢……这里是泌阳县羊册镇官田洼村的一处金银花种植基地。618日,该基地负责人张心明采摘下一朵金银花放在手心里,黄白色的花瓣散发出阵阵香气。

“这几天,金银花处在盛花期,每天需要雇近百名附近的村民采摘,早晚各采摘一次。张心明站在金银花基地的花丛中,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俺的金银花种植基地,因为种植量大,一年到头需要村民来务工,特别是采花期,用工量更大,每年工人工资都得付10多万元。

在十里八村乡亲们的眼里,张心明是一位头脑聪慧的有志青年。五年前,张心明心系希望的田野,怀揣着梦想回到家乡,敏锐地捕捉到中药材种植大有可为,他把村里的180亩荒山石头坡承包了下来,引进优良的金银花品种,建立金银花种植基地,决心大干一场。

“荒山石头坡,种啥都难活,风调雨顺年,仅够顾本钱。淳朴的乡亲们替张心明捏一把汗,把这句顺口溜说给他听。但张心明早已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成竹在胸,他心里也有自己的小九九:这片石头坡虽然贫瘠,但是种植金银花影响不大,唯一的问题是遇到干旱,只要能做好浇灌就可以了。关键是这片在大家眼里没有效益的石头坡,承包费不高,自然就省了不少成本。

说干就干,整理石头坡,打上灌溉井,建立蓄水池,旱能浇涝能排。一年后,昔日石头坡,今朝绿满山,乡亲们纷纷向张心明竖起了大拇指。现在一年能收入30多万元,村里的乡亲在家门口务工,也有不少收入,石头坡也终于见效益了。张心明欣慰地说。

近年来,驻马店市明确提出全力推进中国药谷建设,为泌阳县的中药材种植产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泌阳县五山一水四分田,具备发展中药材产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泌阳县抢抓机遇,扎实推进,努力把中药材种植打造成龙头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泌阳县黄山口乡地处山地丘陵地带,适宜芍药、艾草、血参、益母草等中药材生长。近年来,黄山口乡中草药种植2000余亩,随着药材种植规模的扩大,吸引了康顺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药材公司落户。芍药、艾草等中药材种植和深加工产业带动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黄山口乡负责人说。

连日来,泌阳县天气持续晴热高温少雨,给中药材种植造成了不利影响。张心明每天都在忙着浇灌。在现场,泌阳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工作人员也忙个不停,指导金银花浇灌,帮着张心明解决困难。

中药材种植户遇到技术难题,农技人员总能及时到现场指导。按照中药材的生长期,我们组织农技人员进行全县巡回技术指导,并举办中药材栽培技术培训,培训人数235人。开通咨询热线,帮助种植户解决实际困难。泌阳县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说。

近年来,泌阳县中药材产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夏枯草、丹参、白术、桔梗、玄参、槐果、金银花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全县中药材年种植总面积达8.3万亩,总产量11.88万吨,总产值35550万元。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