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泌阳要闻
2022年驻马店市(泌阳)举办森林火灾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浏览次数:866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0

12月17日,2022年驻马店市(泌阳)森林火灾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在盘古山景区举行,此次演练由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泌阳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承办。

演练采取“桌面推演+实战演练”的形式举行,县委副书记、县长朱东升担任演练总指挥,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闫明担任演练后方指挥部指挥长,副县长梁浩担任演练前方指挥部指挥长。驻马店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郭洪波,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刘青山、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李玉成以及确山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庆怀,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长薛刚及县森防指有关同志参加观摩。

演练模拟的场景为泌阳县盘古山景区突发火情,市、县、乡和景区紧急响应,联合开展扑救山火实战演练。

接到火灾救援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部门协同配合成立前后方指挥部,调集各方扑火队伍,科学制定扑火方案,关闭景区、疏散群众、伤员救护、现场扑救,设立安全区,检验高科技灭火装备、火场清理看守、后勤保障等程序有条不紊进行,大大提高了森林防灭火应急指挥协调能力和救援队伍的扑救能力。

在演练现场,各救援队伍使用风力灭火、以水灭火、打隔离带的方式,采取成建制用兵,两翼推进、分兵合围扑火战术,根据火情发展态势及地形变化及时调整优化灭火方案,积极投入高科技灭火装备,全面检验指挥机构的临场决策能力和各方扑火救援队伍的协同作战能力。

此次演练提升了市、县、乡、村四级应急响应和联动协同能力,充分展示了各方森林消防队伍的昂扬斗志、过硬素质和精湛技能,规范了森林火灾信息报送、早期处置、应急响应、指挥协调、现场处置等程序。

演练结束后,郭洪波对演练进行点评,给予高度肯定。他强调,森林防灭火工作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安全,各级各部门要提升站位,时刻保持应急状态,要时刻牢记职责使命,自觉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对森林火灾风险隐患的预见性,牢牢掌握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主动权。要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各项措施,为打赢森林防灭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要以练为战,全面提升应急能力,要充分借鉴此次演练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细化完善预案,确保预案的操作性和实用性、针对性、科学性。继续提高森林防灭火队伍正规化、标准化建设水平。继续加大森林防灭火应急物资装备储备,树牢“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理念,加大投入,做到应储尽储,应备尽备。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